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

緣起:我的母乳之路與母乳哺育支持

終於寫到了這個題目,值得紀念的一篇。我是家醫科醫師,看似並非跟母乳直接相關的科別。會決定踏入母乳哺育支持這個領域,其實是拜我自己的「石頭奶和塞奶」之賜。

在我還是醫學生時,就決定自己以後要餵母奶,因為醫學教育告訴我們母乳有許多優點、「母乳最好」,但卻沒有進一步教到哺乳的相關知識。當時的我,還以為餵奶就像「打開水龍頭」一樣輕鬆簡單。6年前,我在台北生第一胎時,雖然知道自己想餵母乳,卻沒有做任何哺乳功課,腦袋空空就生了。住院的前三天,在醫院護理師的指導下,親餵得還算可以,正以為自己的母乳之路可以從此高枕無憂時,卻在出院當天晚上突然脹成兩粒又痛又硬的石頭奶,讓我完全措手不及。雖然住在月子中心,請夜班的護理師試著幫我擠,痛到飆淚卻擠不出來半滴,只能任由石頭奶愈來愈脹、愈來愈痛,真的超崩潰。
--
幸運的是,我遇到了貴人。當時月子中心裡有一位熟悉母乳問題處理的護理師,在隔天上午「出手相救」了我的石頭奶,慢慢教會我正確的手擠奶和處理方法。經過一段與石頭奶、塞奶、草莓奶、媽媽手的浴血奮戰後,我在母乳之路上「幸運生還」了。但在這段期間,也只有這位護理師能解救我的奶,其他的護理師雖然熱心,卻不會正確的方法處理乳房問題,我的乳房還因為大力推揉破皮一大塊。我並不怪她們,因為她們是好意想要幫忙無助的我。但我也因此瞭解,母乳哺育其實是一門大學問,會與不會之間,正確與錯誤之間,是天堂和地獄的差別。

後來,我到了金門生活和工作,生了第二個寶寶,才發現金門的母乳支持資源比都市少很多,許多媽媽哺乳遇到問題,沒有很好的求助管道,也沒有醫師專門提供哺乳諮詢、指導和治療。於是,身為女性、身為醫師、身為什麼都愛管的家醫科、身為一個被幫助過的母乳媽媽,我決定自己去學、去做,希望能盡一己小小的力量,幫助並支持更多的媽媽,能順利地走過這條母乳之路。

投入學習母乳哺育支持一年多的時間裡,在地方媽媽Line群組內前前後後回答了一些常見的哺乳問題,但是後來發現很多媽媽加入群組的時間先後不一,很多新加入的新手媽媽還是常常面臨同樣的狀況,問同樣的問題。育嬰留停前,工作忙得團團轉,沒有心思、沒有時間把這些資料做系統性的整理,只能遇到一個答一個。花時間寫衛教文、做衛教網誌?雖然也曾經做過這個醫師作家夢,但總覺得自己不是上班就是忙小孩,怎麼也要等十年後再說吧!

因緣際會下,在今年9月的第1天,我因為看到某個母乳議題,跟老公大抒己見了一番,又講到了自己曾經想當醫師作家的事。老公提醒我就算在育嬰留停中,也可以做些有意義的事,以前上班沒時間寫的衛教文章,現在就可以寫。於是我決定利用小孩睡著的時間,一點一點累積進度。寫過的文章不會消失,慢慢寫也可以把我想寫的主題寫完,於是這個網誌就這樣誕生了。 希望能以簡單的文字傳遞正確的母乳知識給大家,讓遇到問題的媽媽們可以在家用對的方法自我處理,歡迎大家分享給身邊的親朋好友們喔 ~ 感謝☺️!

哺乳媽媽很多東西不能吃?— 哺乳期的飲食、飲酒與用藥

華人民族有 「民以食為天 、 「食補」的觀念,吃什麼東西 、 有什麼效果,經常很受到重視,因此很 常聽到媽媽們問: 「 哺乳期很多東西要忌口嗎?可以吃辣嗎?可以吃巧克力嗎?可以喝茶或咖啡嗎?可以吃藥嗎?可以喝酒嗎? … 」 等諸多問題,在網路資訊爆炸的年代,很多轉傳分享的農場文經...